close

 father  

今天帶老爸去大黃老師經絡按摩,第一次沒有母親陪伴,自己全程跟著他,以往總是

父母跟在我身邊,今天確確實實,是變成我陪在父親身邊,不知該如何形容,但全程

的讓我圍繞了許多思緒。

 

老爸難得願意出門,大黃老師讓他的氣節跟舊傷肌肉都微鬆了許多。看著他紅熱的臉

,我知道他也很努力想盡力,對於年長的老人,要用孩子的方法交錯大人的說辭去應

對,它需要尊重,但也一方面是孩子,想被注意,想被哄著,需要受陪伴跟鼓勵。這

是從一開始激烈的摩擦後慢慢發掘,原來那高高在上的爸爸,已經變成了白髮斑斑的

老父了~

 

換衣服時,我變成母親的角色,幫他脫下手上的各種東西,擺好整齊,折好毛衣甚至

幫助他卸下長褲皮帶和襯衫,我想老爸真的老了,等於七十的年齡,什麼時候我也有

了這樣的經驗,幫他撐傘時斑駁纖細的手搭在我手軸上,走路微彎緩慢前進,下樓時

邊扶著牆姍姍緩步,走在後面不禁不自覺地攙扶,並不是我長大了,而是,老爸真的

老了。

 

對於一些親戚朋友的關心,我現在懂了家中有長輩的感受,這時候的一些人,會給予

的建言跟關懷有時真不是那麼妥當。你並不那樣理解這位老人家的性格,甚至你也不

知道其實它真的想要什麼,或是這些實際的需要,其實還需搭配上應該出現的話語,

他想看見的人,或他想受到的對待時,那麼就別再多嘴的多關懷了。真的不是你們說

的那樣簡單,而且非家裡的不會知道他脆弱的時刻,有時可能他並不想表現出來,那

讓他懦弱了,可是在家人面前,他才可以輕鬆自如些。

 

今晚離開時我說,以後哪時要去,記得提前跟我說,我會全程陪著去。老爸只是笑笑

幽幽地說:你也不是這麼有時間阿,你這麼忙....這真是很令我心酸,計程車上他一直

問今天星期幾,明天要上班嗎?我終於懂了這些問題的背後,是表示我趕不趕時間,

有沒有放假,還能在家裡呆多久。

吃飯時大家如果起身,他會希望就算他吃的慢些,我們也能都還坐在桌前閒話家常,

雖然他跟不上插話,但很享受這個鬧哄哄說話的時光。好像我們一離開,他就變成一

個人了。

 

一直想著該怎麼辦?我不想要建議,也不想要安慰,沒有人會懂一個倔強的男人逐漸

變成一個脆弱的老人,他心情的起伏跟孤單,母親出門後他就只剩下一個人在家,唏

噓又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慌張,所以越來越害怕,也越來越脆弱了。在經歷過外婆過世

 的過程後,我對人生有很大的翻轉,也許我說錢不重要很多人對我不屑,或說家人留

給你夠多所以你這麼灑脫,但認真想想才懂得,生命順序的可貴,是否該重新排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