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2837.jpg 

        傍晚走出公司到車門邊,拿起繳費單發現;今天開單員放了我一馬
        只開到中午而已,耶!賺到了半個下午,熟練的按門,發動、開空
        調跟收音機、再打開GPS,順暢的一氣呵成。
                                                                               
        車子髒得很,開到陽光洗車場去,那裏全都是身心障礙者在服務的
        ,每次開進去總是有很多心情,接待我的有些少了上肢,有些顏面
        受損,還有擦車的都有某部份的殘缺,但是他們都很堅強,認真的
        幫我沖水、上肥皂泡、擦我的愛車,還鞠躬跟我說謝謝再見。
                                                                               
        我開始想到剛做第一份打工時,連該站哪裡都不知所措了。那時爸
        媽不喜歡我打工,認為用功念書為重,零用錢都斤斤計較,更不可
        能讓我有多餘的幾毛錢可以做怪,所以在學校工作最簡單,有理由
        待在校內又有錢拿,再者下班也才十點左右,回宿舍不早不晚的,
        正好能洗澡睡覺外加不讓他們擔心,十全十美的方式。
                                                                               
        一直到出了社會,我才知道打工跟社會,要仰起頭還不一定看的清
        楚明白的。跌跌撞撞了幾年,知道該認錯時不要推拖,該盡力時就
        要奮力去做,有些時候眼睛張開,有些時候眼睛裝看不見,用犯錯
        學習經驗,做錯過甚麼,也做對了一些事。
                                                                               
        一直到現在,大學畢業之後,只有出國那半年沒有上班,自以為當
       當學生可以很輕鬆,還是在國外跟台灣連結了。早晚的不同也切不
      斷某些曾經發生過的事,例如玉米帶來的後續事件,例如哭哭啼啼
       的聽著前女友摸我貓的頭,在美國被小六歲的男生搭訕,像神力女
      超人般自訂機票跟行程,帶著當時的男朋友很有膽的到賭城跟迪士
        尼,最獨立的時候,是試著用英文和客服人員更改我填錯的機票酒
        店名稱,甚至再三做確認。
                                                                               
        現在的我每天開著車出門,在車陣中穿梭,可以接人載人之虞,還
        能用GPS到達過去根本不知道的位置,還可以聽到路名腦中就浮
        現了地圖跟紅綠燈,該走哪條該彎哪道,還能給意見,記得國中時
        候的我連公車都不會搭,第一次搭18路竟然是反向,晚上十一點
        打公共電話跟老媽求救回家的方法。原來漸漸的我也獨立了,以前
        比別人笨的事,現在比很多人還利害,小時候不明白與人相處,現
        在竟然做著最需要跟人溝通的工作,還游刃有餘。
                                                                               
        如果我是自己的媽媽,應該會很驕傲吧!小時候保護的周全的女生
        ,總是乖乖安份的被安排,過去每逢寒暑假,我一定是只能在家畫
        圖看書,自己當老師對自己上課的怪小孩,會圍著毛巾假裝超人,
        也會自己做燈籠還燒掉;聽彭彭跟廖峻的錄音帶外加好幾集的兒童
        故事,中午還從今日農村一直看到莒光園地都不肯關電視,志願是
        耍布袋戲或演歌仔戲,更嚴重到打開大門也會莫名的恐懼。而現在
        已經可以獨立自主,自給自足還能說話頭頭是道,腦筋裡永遠有去
        不完的地方跟行程,想出國就奮力的達成,因為童年的時光是封閉
        的,所以現在要用力完成沒完成過的事。
                                                                               
        我想這就是獨立吧!默默的在十年內,也許其他人從小就懂的,我
        到長大才學會,用幾年的時光學會了以前害怕的事,不敢面對的障
        礙,有些人羨慕我,也有些人佩服我,只有自己知道那些害怕跟恐
        懼的破除,是用生命學習到的珍貴能力;人生中有些貴人,有些阻
        礙的人,就是有起有落才能獲得獨屬於自己的經歷,想起來很有意
        思,那些曾經的哭哭啼啼也不那麼難過了,許多事沒有所謂的最後
        ,而這也只是過往帶來的懷念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